迷糊

因为懂得,所以慈悲

© 迷糊
Powered by LOFTER

[关周/峰巡]半拉徒弟(壹)

*不知怎么回事,壹被屏了,重发。



手机伴随着短信提醒的铃声在衣兜里震了两下,周巡如蒙大赦地冲眼前喋喋不休的报案人做了个“抱歉、您接着说”的手势,一脸严肃地掏出手机。
屏幕上显示的内容让他挑高了眉毛。
“您收到了新的待办文件:《关于关宏峰同志免职的通知》,请及时处理。”
“您收到了新的待办文件:《关于关宏峰免职的通知》,请及时处理。”
市局要求内部公文系统必须与各支队负责人手机关联,以免这帮跑外勤的把接不到通知当做不处理公文的借口。但自打系统上线,长丰支队队长关宏峰的手机号就“因系统故障”无法关联,报给市局办公室的手机号是周巡的。
晚上十点签发免职通知,还有条不紊地先党内后行政——这桌子拍得够彻底的啊。
“那谁,小汪啊,”周巡冲正在做笔录的小汪一指自己的手机,“紧急任务。这儿交给你了。好好录啊。”说着转身就要往外走,小汪朝面露不满的报案人安抚地摆一摆手,跟上一步挡在周巡眼前低声说:“周哥,报案人说是被关队的弟弟抢劫……”
周巡一瞪眼,压低了声音,火气却一点没压:“2月13号到现在,十个报案恨不能有九个说是关宏宇干的,连丢了猫都说是关宏宇抱走的,关宏宇是啥?犯罪劳模啊?”他把“关宏宇”几个字咬得特别重,“以后别一口一个‘关队弟弟’,关宏宇是关宏宇——”
“得嘞。”小汪缩了缩脖子,掉头继续做笔录去了。
周巡钻进车里,油门一脚到底。
关宏宇是关宏宇,关宏峰是关宏峰。
这后半句,他还真就说不出口。

离分局还有十几分钟车程时,顾局来电。电话一接通对方就直奔主题:“小周,石家庄那边刚刚来了个急件,他们那有起案子需要我们派人协查。你辛苦一下,马上出发,明天一早去他们市局报道。”
现在派我去外地?周巡皱眉:“顾局,任务指派我不反对,可我这手头还办着案子呢,您看……”
“办什么案子?我问过了,探组的人还在现场,你现在在哪儿呢?石家庄那边总队派人亲自接待你,你啊,连夜出发。”
“哟,这么高的规格,派我去不合适吧,刘队——”
不等他说完,顾局就不耐烦地打断道:“你小子少给我揣着明白装糊涂,这可是跨省协查,派刘长永去?”
周巡几乎要苦笑了:“总得让我回局里收拾收拾吧。”
顾局那边像是运了运气:“我说周巡,你什么时候变得婆婆妈妈的?我告诉你,现在我就在局里,别让我今晚在分局大楼里看见你!最后一班往石家庄开的火车马上发车,你看着办吧!”
说完就撂了电话。
就算石家庄那边跟咱们队里很熟,可是连介绍信都不让我回去拿吗领导?您这戏不大行啊。周巡无奈地叹口气,想了想,一手握方向盘,一手按亮手机屏幕,调出快速拨号的第一个人,拨过去。
“对不起,您所拨打的……”
周巡挂断电话,把手机扔在身旁空荡荡的副驾坐席,调转车头。
至少去火车站之前还可以顺路回家拿套警服。

家里很暗。
周巡在门廊愣了愣才按亮顶灯径直走向卧室,从衣橱里拎出一套制服搭在胳膊上,转身离开时,目光在床头柜扫过。
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关门的声音比平时更响。

火车开动的时候已近午夜。
周巡斜靠在软卧车厢连接处的玻璃窗边,点燃一根烟。他知道就算去坐火箭,顾局都会给他批费用的。然而在舒适的软卧车厢里,却只觉得坐立难安。
周巡家没人的时候,是不关灯的。
双人床靠窗那侧的床头柜上有一盏造型简单的夜灯,周巡每次出门都会留着这盏灯,灯光是柔和的暖黄。
那是关宏峰某次留宿时带来的。
关宏峰习惯家里没人的时候留一盏灯,习惯夜里睡觉的时候,留一盏灯。
周巡问过为什么,却没有得到过什么像样的回答。

——“那你把眼睛闭上,不就好了?”
关宏峰俯下身来,手掌覆上自己双眼,掌心温热。
突如其来的黑暗中,只觉得张开的两条腿无着无落,心似乎都漏跳一拍。
“哟,还能更紧呢?”
“……死刀疤脸、嗯、唔”

火车忽然轻晃了一下,周巡眨眨眼,从回忆中抽离。

那盏灯也是他留在自己家的,最后一件东西。
然而现在床头柜上原本放灯的地方只留下一个圆形的底座痕迹,证明那里曾经摆过什么东西。床头柜正中,多了一把备用钥匙。周巡见惯了那把钥匙在关宏峰的钥匙扣上轻微摇晃的样子,所以看到它被端正地摆在那里,反而有种怪异的幽默感。

这场持续了一年半的分手,总算在今天画上了句号。

周巡叼着烟,忽然勾起一边嘴角。
只是没想到,我家竟然是你离开市局大楼以后的第一站。
周巡这个半拉徒弟,竟然在你需要处理的后事中,排到了第一优先级。

TBC

评论 ( 8 )
热度 ( 157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